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嬿郅

那年,雪倾城……

 
 
 

日志

 
 

【原创】实话实说  

2010-04-30 01:41:12|  分类: 嬿郅心情记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嬿郅

【原创】感慨 - 四公主孔雀胆 - 四公主孔雀胆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总喜欢一个人在黑夜里徘徊,不是身体而是自己的灵魂!或许因为白天上班看了太多太多悲伤的事情,我的心在霎那间裂得粉碎!

    以前一直以为只要我尽力帮助别人,我就可以心安理得地生活下去。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发现自己做不到。我还是那么的彷徨难过,我的脑海中老是浮现出那张沟壑纵横的面庞;还有那抖抖索索的、布满老年斑的双手和眼角的泪花……

    一个八十五高龄的老人,就那么独自一人住在一个臭气熏天的屋子里。我找了很久,也找不到一个可以坐下去的地方。没有办法,只能勉强垫着坐下进行例行的工作。老人有子女三人,然而谁也不照顾老人,老人哆嗦着嘴唇说:“姐姐,我已经好几个月没有吃一滴油了!现在年龄大了,也没有人照顾我这个老不死的……”话音未落,老人的眼泪就像开了闸的水库般泪雨滂沱!

    面对面前那张历尽岁月沧桑的脸,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只能强忍泪水回过头询问同行的社区书记主任,社区“爱心超市”里是否还有米面油。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先请一个人把米面油给她搬到家里,然后尽自己所能为她解决问题,最后掏尽自己钱包里的钱离开了……

    中国有句古语:“百善孝为先”。意思是说,孝敬父母是各种美德中占第一位的。一个人如果都不知道孝敬父母,就很难想象他会真正的爱别人……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进程逐渐加大,老人的生存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不去说什么天伦之乐,就是简单的生存问题都足已令人堪忧!我不是想说自己有多么的伟大,可我真的很难过。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几千年文化历史的文明古国,犹记得孟子在他的《孟子·梁惠王上》评论墨家的“兼爱非攻”时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整句话的意思是“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在抚养教育自己的小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孩。”孟子在描述他所理想的社会时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与孔子对大同之世的理解:“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思想是一脉相承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无疑是我中华民族长期一贯的传统博爱思想。理应发扬光大!可回顾我国近年来在养老、教育等诸方面的情况,尤其是连儿女都可以不赡养父母。长此以往这种博爱思想将会在这个一切向钱看的金钱社会的人们心中逐渐缺失殆尽,我们还有脸说我们是礼仪之邦吗?此种社会现状实在令人齿冷心寒……

    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第一个‘老’字是动词‘赡养’、‘孝敬’的意思,第二及第三个‘老’字是名词‘老人’、‘长辈’的意思;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第一个‘幼’字是动词‘抚养’、‘教育’的意思,第二及第三个‘幼’字是名词‘子女’、‘小辈’的意思;两句中的‘及’都有‘推己及人’的意思。

  评论这张
 
阅读(470)| 评论(4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