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嬿郅

那年,雪倾城……

 
 
 

日志

 
 

【佳篇推荐】沧海遗珠——纳兰容若  

2010-05-04 21:40:08|  分类: 嬿郅珍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沧海遗珠

                      ——写给纳兰容若

                               乔林

【佳篇推荐】沧海遗珠——纳兰容若 - 嬿郅 - 嬿郅的原创空间

    看完《纳兰词》,心中有种澎湃的思绪潮起潮落,感慨之余,不仅让人想起鲛人落泪的故事,在这历史的沧海里,他不就是那最璀璨的遗珠吗——纳兰容若。

                                     ——题记

              人生如之如初见

初次听到你的名字,就是从这句“人生若只如初见”开始的。

单是这一句,就让人浮想联翩。是的,人生如果只如初见,那该是多么的美好。

茫茫人海中,一次偶然的浮萍之遇,又将交织出怎样的火花,又将开出怎样的花朵?这是谁都期待的相遇,也是谁都猜不透的开始。可正是他这句话,让多少人痴痴地等待,静静地幻想着,那一低头的温柔,不胜凉风的娇羞。

佛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修得今生的擦肩而过,那么又是多少次的擦肩而过,才等到初遇时的美好?

有人说,今生能够相遇,是因为前世有了约定。可纵是有了这前世的约定,今生也不一定能够再续前缘。花开得很灿烂,烟花开的也很灿烂,但灿烂的开头不一定有灿烂的结局,很多事情都是那么的不可预料。就像电影《大话西游》里的紫霞仙子能够猜到他的意中人是个盖世大英雄,会脚踏七彩祥云来见她,可是却猜不到结局。

是的,初见永远让人期待,可相遇之后,谁又能确定可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人生如之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当时只道是寻常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很多人不懂得珍惜,只是等到那些人离开了的时候,才知道那些寻常的事情曾经是多么美好。

电影《东邪西毒》里有一句非常经典的台词,“有些人是离开后才发现离开了的才是自己的最爱。”是的,人们往往犯着这样一个错误,只有等到失去了才明白曾经的拥有是多么的美好,而这种醒悟在拥有的时候是不会有的,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突然想起一个问题,世界上很多成名大作家在作品中都会追忆童年,追忆那些青春时代。那些时候大家都很简单,也很单纯,所以那些时刻才是生命中最美的时刻。那些时候的那些花儿,与那些花儿有关的寻常往事,在多年之后的某一天,每次打开尘封的记忆,竟是如此的美好。

容若发妻卢氏在世的时候,两人情投意合,恩爱缠绵。赌书泼茶的生活寻欢之事自是习以为常,屡见不鲜。一朝春尽鸳鸯散,徒留空枕慰晚风,此时回忆起那些风轻云淡的生活画面,竟是如此的温馨,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

“生死两茫茫”,阴阳相隔之际,容若明知道这一切都无法挽回,只有把所有的哀思和无奈都浓妆淡抹成那一句“当时只道是寻常”。试想,倘若卢氏泉下有知,有如此的一位至情至爱的夫君知己,亦能安息。

今朝的风轻云淡,明朝的睹物思怀。

看似寻常的琐事,却有着平淡而真实的幸福。记得有一首歌里唱着:“我们相约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是的,听惯了这首歌,觉得这也只是寻常往事,可等到花甲之年再次回首时,我想那时候你才会明白,这曾经的寻常的美好。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一片幽情冷处浓

若说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很美,那么寒蝉凄切的伫立相思则更显用情至深。

两人相处在一起的时候可以相依相偎,可以嬉笑言语,可以郎情妾意,可以恩爱缠绵。可是当两人分开之后的时间里,可是最能考验彼此是否深情。

自古以来,洞房花烛美景良辰,可是别离后才是考验彼此的情深缘浅。潘仁美颇多,柳下惠甚少。能够禁得住这离愁别绪,耐得住寂寞孤独的才是真正的深爱。

为何一片幽情冷处浓,那是因为伫立寒窗,在妻子过世数年之后还坚持为她写悼词怀念,这是何等的痴情?自古以来,人常说伤心岂独息夫人,可是又有几个纳兰容若?没有,只此一人。

诗云“情到深处无尤怨,爱到忘情近佛心。”当面对孤独凄清的庭院,物是人非,一切都已远去。幽深的夜里依旧把你思念,纵使你已远去多年,我心依旧。

纵观容若的词,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为亡妻卢氏写的。在那个男尊女卑,男人三妻四妾习以为常的年代里,他仍能心系一人,可昭日月。

多少个难眠的夜晚,依旧是如此清冷的夜晚,容若辗转叹息,回忆曾经的美好,情深情浅,何须再说?

不禁为你叹息!

好一个纳兰容若!你拥有天才般的才华,无尽风光的家世,出众的容貌,可你依旧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实在令人叹息!

纳兰容若,谜一般的生命绽放出傲世独放的奇葩。在滚滚的长河里浪花万千,沧海桑田的轮回中,你依然独立,于千回百转中流放异彩。

鲛人落泪,沧海遗珠——纳兰容若。

乔林博客地址:http://549986335.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524)|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