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嬿郅

那年,雪倾城……

 
 
 

日志

 
 

【叡儿原创】四合院  

2012-04-22 21:06:42|  分类: 思叡习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叡儿原创】四合院 - 嬿郅 - 生命因你的爱而美
嬿郅

【叡儿原创】四合院

作者·朱思叡

北京四合院是一个十分独特的民居。由东、西、南、北房屋围起建成的住宅。

四合院的大门一般在东南角或西北角。北房为正门,正房比其他的房间都大,是院主人的住室。院内两边是厢房,为晚辈居住的地方。正房与厢房之间建有走廊。

这走廊不但可以供人行走,还可以休息。四合院的围墙与临街房屋一般不对外开放,院中的环境封闭而又幽静。它有各种规模,大大小小,都是由四面房屋围合的庭院组成。

最简单的四合院只有一个院子,比较复杂的院子有两三个。而富贵的人家住的是深宅大院,通常是由几庄四合院组成的。中间还有一道隔墙。

四合院是华北地区民用住宅中的一种建筑形式,是一种四四方方或长方形的院子。一家一户都住在一个封闭式的院子里,过着休闲的生活。

这种四合院历史悠久,直到现在依旧在使用,可以说是中国古老建筑史的活化石。四合院内有用青石板铺设地面的,也有用青砖铺设地面的,还有用鹅卵石铺设的,其特色不尽相同。其中有是院内地面全部用一种材料铺设的,也有主要通道用一种材料铺设,其它地方用别的材料铺设。但无论怎样设计,院内总会留出几处地方,用来种植树木花草,作为庭院的点缀。

四合院一般采用出入用一个院门。平时院门一关,整座房子就出于一种封闭的状态。四合院的院门大多使用木质的大门,厚厚的木板大门的一侧两端,上下都放在门框的轴心里。这样的话,便可以左右旋转,关开闭合方便安全。

在我们这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还有许许多多的这样的特色民居。时光荏苒,这些古老的建筑依旧无声伫立在风雨中,见证着世间诸多的悲欢离合。

透过这些古色古香的建筑,我们仿佛看到了那一方纯朴可爱的人们,诉说着过往的曾经。所以我们不但要将这些中国古代建筑保存下来,更要将它们好好地保护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426)| 评论(6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