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嬿郅

那年,雪倾城……

 
 
 

日志

 
 

【叡儿原创】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  

2013-05-15 17:54:26|  分类: 思叡习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叡儿原创】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

文//朱思叡

【叡儿原创】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 - 嬿郅 - 生命因你的爱而美不知此身是主还是客

我在遂宁上中学,平时功课颇为繁重,但是,因为观音民俗文化之乡的遂宁名声在外,家里那些远在成都、南充的亲戚但凡来玩,我少不得要当一回导游。

导游当几次,就有了一套比较系统的说辞。比如这样的开头:它地处遂宁城区以南、距离城区仅二十分钟路程。它清丽的山峦如一只美丽的振翅凤凰,而城外蜿蜒东流的涪江,就像一条巨龙将它环抱在怀中,形成传说中的龙凤呈祥——猜得出来这个古镇叫什么名字了吗?

没错,每当我要到龙凤古镇游玩,总会来一段这样的开场白。亲戚们的兴趣果然就被勾了起来。但是却不知道,他们即将看到的,远比我所介绍的还要丰富一百倍、一千倍。因为龙凤古镇,是传说中观音菩萨得道前的肉体凡胎——妙善公主的生长之地。

历史上,龙凤古镇是明清时期的商贸重镇;传说中,它又是一个仙气氲氤的千年古镇。镇上流传着许许多多的民间传说,最动人的莫过于妙善公主的成长故事;镇上每一处景点、每一个亭台楼阁、每一棵树甚至每一块石头,都能讲出一个长长的美丽故事,这就是它的魅力之一。

虽然我是导游身份,却往往比游客更先沉醉。当走过古城楼,迎面看见一株株柳树静静屹立,婀娜的枝条随风摇摆,我便像看见一位绝世美丽的女子翩翩起舞。她们展现出自己最美丽的一面,热情洋溢地迎接我和我的那些游客们。

我带着众人走过妙善广场、栖凤楼,那座伫立在河道中间的亭台,悬挂在檐上的大片轻纱随风飘荡,就像里面有一位武功高强的古代武林人,正在把剑舞得呼呼生风;而耳畔适时传来的古筝声,又让人浮想联翩,为那武林高手配乐的,不知道是一位多么美丽清秀的女子呢?

依次走过澄心斋、禅芯园,街道两旁的客栈古色古香,其中一家客栈的匾额上写着大唐陈子昂。我最初不知道这是一部名为《大唐陈子昂》的电影拍摄场景,于是哈哈大笑地乐个不停,说难道那大唐盛世的大文豪,也喜欢到在这儿来游山玩水,研究观音文化?虽是个笑话,但我坚信,至少也是由于这里风景好,才能成为拍摄基地的。一路前行,入目处是各色各样的美食小吃,在我眼里,就算比不上山珍海味的名贵,那独特的风味也能让人垂涎三尺。

所到之处,总有三三两两的人群聚在一起,他们或在柳树下喝茶,或在河道边拍照,或看书品茶,或者打牌聊天……他们像游客,又像本地人,但看上去都是那么的和谐宁静,我从来也分不清他们究竟是什么身份。那些人当然也看到悠闲自在的我们了,有时候又会想,说不定他们也在费猜疑我们的身份呢,哈哈!

【叡儿原创】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 - 嬿郅 - 生命因你的爱而美令人沉醉的美丽传说

暂且不说这些,还是先带大家去走走游龙栈道和煮酒驿道吧。弯曲曲的游龙栈道,静静地躺在窄窄的湖道上。湖面上停靠着的斑驳大船,好像在无声地诉说着这里曾经的辉煌与繁荣。如果唐代时的大文豪陈子昂,果真来过此地,看到如此美景,他会是啥模样?是念天地之悠悠地纵情高歌,还是独怅然涕下、伤心踉跄?

我最喜欢这里清澈的湖水,和游弋水中五颜六色的鱼儿。我总不忘记随身带一小片面包,到了那里,只要撒下一些面包屑,便会看到红的“竹叶”,白的“雨滴”,黑的“墨迹”来回穿梭。铜钱大小的光斑穿过树枝,落到水面上,让人有些眼花缭乱,恍惚间,犹如时空和光阴的交错……当撒下的面包屑,消失在鱼儿们小嘴吞吐的水泡里,这些顽皮的线条便开始减速了,宛若从柳树上落下的叶子飘在水中随波逐浪。

生机盎然的季节里,一切都是那么的茂盛,让人觉得清凉无比。天为棚,地为席,静静地躺在绿草皮上,阳光肆意舔弄我的肌肤。耳畔潺潺的水声像母亲的熨斗烫贴着我的神经中枢,麻酥酥的。气中弥漫着一种懒洋洋的味道,整个人像砧板上的面团似的松弛柔软,夹杂青草香味的暖风亲吻着我的脸庞,真的是有点醉了。当然不是酒醉,而是心酥软沉醉了。

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到了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这儿可是我躲避酷夏的“避难所”。想想啊,当你热得七窍生烟的时候,来这儿坐在树荫下。来一杯冰柠檬,在优美的音乐声中捧着一本书品读,或者闭上眼假寐……是不是感觉很舒畅?

来到慈航渡的河道边,这儿放置有护栏,是为了保护小游客们的安全吧。护栏上雕刻着精美的石画,上面记载了这个千年古镇的演变历史和美丽传说。每当走到这里,我总不忘记提醒人们品读历史,我自己就多次在这里体会穿越,总能在这里变身历史中的人物,回到唐朝以前,经历着在这里曾发生过的事情,甚至与妙善公主邂逅相遇。

过了佛音石和渡江石,我便开始着急,一个劲催促同行们的脚步,因为,我迫切要去到夫妻树的跟前,向它们打招呼。记得最初看见它们的时候,我曾很惊异地问过老妈:“真奇怪,这分明是两棵树,怎么会缠绕成这个样子呢?”

“你看它们依偎在一起,像不像两个相依为命的两夫妻呢?”

“像,可是为啥不叫姐妹树或者兄弟树?”

老妈耐心地告诉我这些都是当地的美丽传说,于是,我的脑海中便浮现出电视剧《仙剑奇侠传》里那关于夫妻鸟的情节。那是一种很深情的鸟,它们从出生那一刻就相伴相随,当其中一只死亡后,另一只便不吃不喝地守着它的伴侣哀叫,直至生命结束那一刻。我不知道那是不是真的,只是看着眼前这棵相依为命的树木,内心开始认同,或许,它们本来就应该叫夫妻树而不是兄弟树或姐妹树。

让我们嗅着柳的清香,赏着河道的美景继续向前。在天高云淡的古镇中行走,平时学习紧张的我,在这一刻总能心神彻底放开,感觉自己放松得就像河道对面那只正垂着脑袋喝水的小鸭子。

【叡儿原创】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 - 嬿郅 - 生命因你的爱而美留住身边永恒的美景

古镇的黄昏是许多人不曾注意的,因为那时游玩的人几乎都视觉疲劳了,我却最舍不得古镇的黄昏。那时候的阳光笼罩着古镇,将所到之处渲染成一片神秘的金黄,这时的龙凤古镇所散发的光芒,比太阳的光芒更加耀眼。我就会忍不住地想,这时候,应该是妙善公主回家的时刻吧?还是她因为思念家乡,把神念降临到这片生养过自己的灵性大地?

黄昏的古镇,其实还真像一年四季中的秋天。夕阳西下之时,金色的光芒映着湖畔,馥郁的空气浸润着我的五脏六腑。抬头见到矫健的雄鹰盘旋于晚霞漫天的天空,低头,便有野鸭在湖水中排成一列纵队,缓缓地逆流而上。它们不时“嘎嘎”两声,或是垂首啜饮几口湖水,嬉戏时如离弦之箭,少了家鸭的笨拙与缓慢。

俗话说“酒入愁肠”,像我这样年纪的少年人,是不能喝酒的,当然也就没有什么愁肠了。但是当岁月的容颜老成一张斑驳的胶片时,我想任谁也看不清当初究竟是黑白还是彩色,是心动还是心伤?当柳笛横在唇前,我在渡口努力调制一簇毛茸茸的古曲,指尖上停歇着袅袅清韵时,我想更多的应该是欢乐吧。

薄雾降临,再看默默无言的湖水,古镇的灯影摇曳着水光明亮了起来。杨柳青青江水平,在书中念到的桨声灯影,随着记忆馨香的柳色花事次第盛开。这样的龙凤古镇,散落着无数条历史痕迹的巷子,以及一户户质朴善良的人家,就像是水墨画般涂满了浓浓的诗意。而这清幽的带着禅意的古镇,一阵阵孩子轻灵的巧笑声,从古镇深处飘来,顿时使这仙境般的地方变得更加生动,充满灵性。

当历史的光影,终于完全退隐于佛珠墙的照壁上,木质栈道上晚来的风吹过我的眉头,灿烂了一整天的夏日阳光,便在三角形酒旗上留下了一片华丽丽温暖的记忆。

在这时,总会有很多与我本身、或与我年龄不相关的影像,从暮色四起的古镇边缘席卷过来,像是一把镂香的折扇,轻轻掠过我的心头,单薄的躯壳已经关不住,一缕缕青春的激情就像潮水般漫过我的思想,将我完全浸泡。

不知道这些外来的游客,对于“观音的故乡”是怎么理解的,但我敢肯定,你们也会如我一样喜欢这个地方。这里的唐宋词赋文化、古意盎然的轻纱画舫;这里九曲十八妙的回廊与亭台、金戈铁马的笙旗与酒幡……

我知道,生命不可能永恒,正因为如此,才想要尽可能更多地留住我们身边的美景。这些最美丽、最令人回味无穷的景色,因为来自于生长的地方,或者说因为它是与我一起生长的,才让我有了更多的感动和自豪。 

 
   
  评论这张
 
阅读(718)| 评论(9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