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嬿郅

那年,雪倾城……

 
 
 

日志

 
 

【嬿郅原创】高峰山遐思  

2014-12-13 21:21:36|  分类: 嬿郅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峰山遐思
/嬿郅

深秋的细雨将天地间的一切变得朦胧多情,花上叶尖的滴滴清露宛如装饰在季节信笺上的粒粒珍珠,凄美得让人心疼怜爱。目光在一刹那间碰触到那一抹存在于绿色海洋中的金碧时,我知道高峰山已经到了。

每到蓬溪,必游高峰,似乎不去便是一大遗憾。有时,骨子里甚至有一种永驻此地的冲动,仿佛那掩映在古柏深处的地方便是我一生寻求的梦境。不明白自己的冲动从何而来,更不明白为何要如此坚持,似乎,有一种命中注定的玄乎感。

站在恢弘大气的浮雕前,抚摸着古朴精美的画面,我开始了又一次的高峰揽胜。高峰山始建于初唐,续建于晚清,扩建于民国,不仅深得国民政府众多元老崇敬,也是受到国内十八行省朝拜的玄都。因独特的八卦迷宫建筑,素有川北迷宫之美称。

“迷宫八卦惊今古,赞叹徐徐步。可怜罗衣苦攻书,只得秀才到老、一酸儒。  虔诚殿内祈神助,大考希佳句。几多学子问前途,唯盼寒窗十载、凤栖梧。”迷宫的建筑虽已斑驳,却依旧透露出丝丝神秘感。空旷的屋子静静地待着,默默地期待着,似乎在呼唤着老主人尽早归来。

“高夆山上潇潇雨,落叶翩跹舞。磬鸣鼓响柏唏嘘,又一蓬莱仙境、道家居。   株株古柏参天伫,耳畔何人语。草尖清露似珍珠,可是洞宾饮酒、醉酣乎。”偶尔响起的磬声向我们证明着真实的存在,空气中弥漫着一种圣洁,一种神秘。

行进在曲折幽静的迷宫中,静静地走在窄窄的山道上,思绪犹如一叶芥舟,缓缓宛若行进在历史的长河中。遥想当年罗衣秀才,行走山道时是否也会如我一般浮想联翩?

捧一把高夆山的空气,摸一回王师祖殿的栏杆,摘一片盘山路的枝叶,听一会古柏树的吟唱,我仿佛不再属于我自己,我的脉搏随着它们一齐跳动,我的呼吸因它们而起伏,如同一个微小的分子消融在它们柔情似水的胸怀。

凡尘与蓬莱的距离,或许就隔着一道浅浅的门槛。门槛内是自在逍遥的蓬莱仙境,门槛外便是万丈红尘。这道门槛看不见摸不着,或许我们终其一生不能触及,或许就在我们回眸的瞬间便已了悟。一念至此,又不禁哑然失笑。行走游离于滚滚红尘,又有几人能坦言了悟?

身在红尘游走,魂在九天翱翔。一颗心时而迷惘,时而明悟。俗话说佛度有缘人,那佛缘宛似近在眼前有迹可循,但伸手撷取时却又觉虚无缥缈远在天边。慨叹己身终日被俗世尘缘缠绕,错过了仙家圣地那一杯清雅淡茶。

漫步林荫,登临绝顶,清风牵动的长发弹奏暮秋的和弦,轻吟岁月的无奈苍凉。撷一帧如黛远山的秀美,感念上苍的恩赐,让吾心有所安;虽历经喧嚣红尘的浸染,指尖仍可以触及季节氤氲的温馨。让记忆潋滟于一泓秋水,吟哦成诗,描摹深秋枝蔓摇曳之美。在这儿,或许我与罗衣有着共赏一树的际遇,又或者有和老子共坐一席的巧合……

记得莫言在《红高粱》中的一句话:父亲自从看了那天早上的太阳,眼睛就落下了病,除了红色,什么颜色也看不见。我不知道眼前之景是否跟那太阳一样炫目,现在的我就跟小说中那位父亲一样,眼睛也容不下任何之物了。

细雨如丝,为这方圣地披上了一件如真似幻的素色羽衣。我的心前所未有的宁静。宛如一刚出生的婴儿,对身边的事物是那么的新奇而无解;又宛若一位年愈古稀的长者,对红尘俗世了如指掌又淡然处之。

我小心翼翼地徘徊在绿的世界,惟恐我的闯入会惊吓到这些可爱的生灵。脑海中突然出现这样一个画面:简陋的草庐中,一位青衫飘飘的儒生手握诗文,一白衣胜雪的温婉女子手捧香茗相伴左右……我惊奇地发现,此景与天地是如此的契合。

简单的我素来不喜太过复杂的东西,只想执一管素笔记录红尘百态,以清浅的文字描绘人间冷暖。没有太多的奢求,惟盼守住梦中的桃源,还有隐居心海的那座圣洁莲台。虽清寒平淡,却也自在安然。扯一缕苇絮掬于手中,看风儿带她翩跹远去。就在这一瞬间,我的心与魂,尽皆融入了高峰山那无边无际的绿海之中……

【嬿郅原创】高峰山遐思 - 嬿郅 - 嬿郅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原创美文
阅读(770)| 评论(9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